close

嗨嗨大家好,這是我第一次寫影評(應該說以前從沒寫過評論),可能還有很多不成熟、不足的地方,還請大家多擔待

我會先講這部電影的資訊及我的小感想,之後會有防雷分隔線,才會討論一些關於劇情的部分,所以一開始還可以安心服用(?)

undefined

(http://www.photowant.com/photo101/flde64176826/pl_flde64176826_0002.jpg)

片長:116分

上映:2016/4/8

劇情如片名,就是在講若希特勒回來了、穿越到了21世紀,那會發生甚麼事呢?

(因為每個人對劇透的感受度不太一樣,所以在此劇情我就一筆帶過)

預告片連結在這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7SW-GUxkh0

先說,個人蠻推薦這部電影的:)

 

第一次聽到這部片是老師上課稍微提到,但真正促成我看這部片的動機是因為有人推薦。

於是我輕輕的來了

 

必須說的是,希特勒題材的使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如何拿捏那個尺度,我想是所有要運用這個題材的人的困擾之一,這讓人不禁聯想到前陣子台灣某高中的模仿事件。而看到「德國狂暴7億票房,史上最強『奇幻狂想穿越喜劇』」就可以知道,這部片拿捏得還不錯,應該說「非常有深意」更恰當。


這部片是改編一部在德國熱銷的諷刺小說,電影用較詼諧的方式,帶出想表達的議題、諷刺的內容。不過對我來說,我多是用較嚴肅、沉重的態度去看這部影片,因為裡面有許多問題值得深思,當然影片中也有許多地方讓人會心一笑(或大笑啦)。劇情的走向大概是從輕鬆慢慢進入沉重,多沉重我覺得因人各異,但你一定會開始思考這一切。

 

特別想說的是,後面漸漸的沉重,會讓人不禁想導演會如何結尾?

結果是,處理的還不錯!!(嗚嗚覺得整部片到處值得思考)

 

總結這部片兩句以蔽之:感受到大腦的運轉,身心也會去蕪存菁(?)、得到昇華,但是卻不讓人感到窒息,相對是輕鬆幽默的。蠻好看且頗具意義的一部片。

 

耶耶,接下來是重點想分享的部分,但是有劇透,因此若是不喜的朋友就看到這裡吧><底下主要會根據劇情然後分享一些我的想法及小補充。

 

=============防雷分隔線===============

undefined

(https://www.viewmovie.tw/system/uploads/redactor/image/file/488/look-whos-back__1_.jpg)

希特勒穿越回到的年代是2014年,在片中會看到很多德國當時的局面,

像有稍微提到一些政黨,像是

CDU/CSU基盟基社聯盟:梅克爾率領之聯盟,一右派政黨。

AFD德國另類選擇黨:這個黨理念主要跟梅克爾相反,反移民、難民,或說反伊斯蘭文化。(近幾年歐洲開始興起)

國家民主黨:德國新納粹政黨。

 

一開始用類似採訪的方式,讓希特勒詢問德國人民的一些想法,

我個人還蠻喜歡的,在短短的幾分鐘(還幾十?這不重要xD),

你會知道當時德國面臨的問題:薪資、認為政治經過操作、勞改營環境艱困,及反難民情緒。

但這些聲音只在人民間流傳,是一種「沉默的憤怒」。是無處可說?政治人物不願聽?人道精神的拉扯?可能都有。

 

〈小補充〉

支持與反對難民兩派的拉扯原因:(原因有很多,簡單各列兩點小補充)

1.二戰之後的愧疚感、深耕德國的人道主義精神在處理難民問題上發揮效果

2.東西德合併的歷史,這種曾經幫助過別人、或曾受過幫助,也讓一些人支持收容難民。

但是!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!

1.難民排擠到了德國人的福利、空間,甚至工作機會

2.有些難民的行為不是那麼的優,像是2016年的德國科隆火車站大規模性侵事件。

(但要注意的是:嫌疑犯其實是來自多個國家,甚至最大宗也不是難民,但在當時反難民的訴求達到一個高峰)

 

回歸電影。

電影中有一幕是希特勒在接受訪問時,

對方問他:所以你打算做甚麼?(大概是這樣吧,有點忘了哈哈哈)

希特勒:讓德國在一次站起來。

 

!!!!!

這是我當下的反應,然後笑出來><

因為我一瞬間想到川普:「Make America Great Again」

其實在川普當選後,也有人曾拿兩人做過比較,(請原諒我忘記是甚麼學刊還是雜誌的)

並不是說川普會做出希特勒的行為,而是兩人的崛起有一定相似度。

兩者都是說出了許多人民的心聲,而兩者的時空背景下都有一點:經濟不景氣。

 

這部電影讓你看到ˋ70年前、70年後,希特勒都迅速崛起,因為他說出人民所想,

「因為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」(一瞬間想到《分裂》這部電影

,儘管穿越了70年,希特勒依然大紅大紫,而唯一清醒的人(薩瓦斯基,應該是這名吧),卻被關進精神病院,我想這是這部電影最諷刺之處。

 

啊啊講了這麼多嚴肅的議題,該來點輕鬆的了,

片中有模仿帝國毀滅的經典橋段(沒錯,就是你現在想到的那個咆嘯經典橋段)

而且跟劇情實在搭的太好,讓人不禁莞爾一笑。

甚至提及,為什麼希特勒的鬍子長那樣?

「因為防毒面度比較好帶」

噗xD

害正在喝水的我差點噴出來><

 

以上: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希特勒 德國 穿越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默默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