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(http://justlaughtw.blogspot.tw/2014/12/blog-post_16.html)

剛看完聲之形,沉澱了一下,再來發一些心得感觸,因為感觸蠻深的,所以這篇可能不是那麼的活潑。這部雖然有一些地方感到那麼一點美中不足,但瑕不掩瑜,仍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。

內含大量劇透、內容非常主觀且文長,若不喜,請慎入。

先上預告片,我覺得每看一次預告,都會想起當初看完的感觸。

 

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vIEef7b7RU)

劇情一開始用現在、過去、接續現在表現,這種表現手法運用在劇情上我覺得蠻厲害的,至少我覺得一瞬間融入劇情。一開始看到男主想做的事情,也是有點心驚,但看到他小時候做的事仍很生氣。

劇情簡介:女主角「西宮硝子」是一位聽障者,小六時很努力想跟大家好好相處,但仍被討厭、霸凌,男主「石田將也」也是其中一位,當霸凌的事情被知道後,其他人都否認了,包括將也本來的好朋友,還開始霸凌他。切換到高中,將也小學最好的朋友一開始在校園跟別人說他曾霸凌別人,加上自己的負罪感,因此開始對人際社交產生障礙(之前看預告時不理解他人臉上紫色的叉叉是甚麼意思,原來是再也無法直視他人臉)。將也的負罪感不僅來自小學犯過的錯,也是因為看到媽媽幫他善後、甚至受傷(一開始覺得硝子的媽媽有點可怕,但其實是一位很努力想保護孩子、堅強的單親媽媽),因此將也努力打工、變賣漫畫、棉被籌錢,想還給媽媽當初幫他善後的錢,做完所有的事情然後自殺。但在最後一步驟-去見硝子時,心態開始轉變,故事也這樣開始。

 

這部電影由漫畫改編而成,但在這邊還是都以電影稱呼,畢竟我也只看過電影。

電影將主要人物人性刻畫得很深,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、面對事情的態度,以及弱點,都想遮掩些東西、捨棄些東西。

將過錯都推到硝子身上的植野(黑長髮紫眸),老實說,我對她一開始很不喜,因為一開始感覺對女主就有點譏訕,而她覺得朋友們之所以分崩離析都是硝子的錯。摩天輪上、醫院頂樓的互動令我人憤怒,因為她是造成這一切的元兇之一,又怎能兇硝子,甚至動粗呢?但在摩天輪上也知道了她一點想法-覺得硝子常常道歉很討厭。但我想這是硝子很努力想跟別人相處,當好像惹對方不開心時,就會第一時間選擇道歉,而且也因聽不到,所以有時不太能理解對方的意思。不過看完整部電影,會發現植野就是直來直往的人,最後也去學了手語,對她的觀感略有好轉,只是曾犯過的錯不是因此就能消失。

 

但我認為最令人倒胃的是川井(白頭髮戴眼鏡辮子尾),比起植野,那她就是一位心機很重的人物,小六時也是在旁訕笑的一員,卻說得自己有制止過,發生這種事也很難過的樣子,想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,不僅如此,在高中班上大聲說這件事,且將霸凌者僅僅扣在將也身上,(OS:到底是哪來一副同樣受害者模樣?)雖然能想像可能是因為害怕、擔心,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曾犯的錯,但如此行徑卻讓人覺得太不知羞恥。雖然最後的最後向將也跟硝子道了歉。

(但我還是很不喜歡她拉,不過也看出這部電影對人物的描繪是很成功的,或者要說因為原作的厲害,因此在改編完也呈現的頗不錯)

 

我覺得在橋上不歡而散那段覺得有點倉促,感覺有一點美中不足,如果能多講一些,或許大家的反應會讓人覺得更自然點,不過也可能礙於電影長度的緣故。

將也說出了大家避談的部分、不敢面對的弱點,也許因為弱點被碰到,因此大家都難過或憤恨的離去,唯一我覺得真的說太重的,應該是對永束(將也終於在高中結交到的好朋友)說的話吧,而將也對真柴(紅髮、眼睛彎彎的男生)說的「局外人別多管」,其實當下也非常能對將也的心情感同身受。一位不了解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的人,實在沒資格批評甚麼(感覺現實生活也常發生這種事,不是嗎)。

而其實將也對植野、川井說的也是事實。

至於佐原(短髮雀斑,硝子小學唯一算好的人)我個人其實蠻喜歡的,她有嘗試、努力過,但因為跟著也被排擠,會害怕、擔心、徬徨,我覺得在所難免。我也覺得她並不膽心,真正膽小的是連與硝子都不敢說話的旁觀者,該改善的是其他人的「霸凌」、「排擠」的行為。

 

這部電影也有幾個地方很可惜,第一個是對於一些人物的刻畫,像是曾霸凌將也的小學朋友、真柴等,但可能礙於電影片長,沒辦法提到太多,或刻劃太深,畢竟已經是129分的片長了;再來是有個地方讓我大出戲:將也從陽台摔下來後,許久未醒,但一醒來就可以下床,還可以走到外面,身上沒甚麼繃帶、沒石膏,硝子被拉上來手臂都脫臼了,摔下去的(還昏迷很久)卻看不出甚麼外傷,這讓我整個大出戲啊啊啊啊啊!!!

 

但我還是很推這部電影,我認為它的好並不是當下,而是沉澱、思考過後,會發出「啊!真是一部好片」的感慨。

那所以這部片催淚嗎?有的人是看的過程、當下就哭了,因為感同身受,儘管自己沒有相同經驗,但因融入劇情,能感受到硝子和將也的心境轉折與感情,覺得真是一部好片!(陪同我看的人)

而我完全沒想哭的感覺,我會替硝子感到憤怒,覺得哪些人很惹人厭,對將也的變化感到欣慰,對結絃(硝子妹妹)感到心疼(超喜歡結絃、不僅超可愛,而且好偉大好厲害,想對她說辛苦了)。

但可能是沒戳到我的淚腺吧,我想。

 

不過我沉澱思考很久。看完片後,想到人生過去很多種種(雖然目前只有短短20年),想到很多人事物,也開始思考霸凌、排擠,以及友情。以前在班上也曾出現過霸凌嗎?大家平時不會跟他講話算排擠嗎?不喜歡某個人,也跟他不熟,但當大家都如此而讓他孤伶伶是霸凌嗎?個性很討人厭,因此沒甚麼好朋友,儘管會回話卻不會主動講話,因此他常一個人算排擠嗎?一個人跟整個團體的人吵架、冷戰,造成沒人要跟他說話,是排擠嗎?還因為這是互相不講話,因此不是?想到了很多很多的可能、假設,或觀察到的現象。但毫無疑問的,電影中的情況絕對是一種霸凌,是該被譴責的。

而最近的四川霸凌事件(不知道的人,可以google一下噢),也令人覺得毛骨悚然與難過。

 

這部電影的最後,經歷過這麼多的大家都成長了,但是不是因為硝子自殺未遂、將也為了救硝子而受傷,這種嚴重的事情發生,才了解自己錯了呢?

因此看完也希望自己(或每個人)不要在無可挽回時才後悔,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,知道霸凌是不好的,希望在看到別人有難或孤單時能稍微伸點援手。

如果曾經犯錯,就勇於認錯、道歉並且帶著傷疤向前走,畢竟自殺不能改變甚麼,甚至讓在意自己的人難過。

(這句該如何打讓我想很久...畢竟想自殺的人一定是經過難以忍受的痛苦,別人或許無法理解,但我想仍有人會願意幫助,因此覺得這部電影的教育意味很好,也希望曾有傷痛的人,看完能被鼓勵、向前邁進。)

 

我想人生中難免會犯錯,可能說過謊、作過弊,傷過別人,或被別人所傷,而我們都是在這些錯誤與受傷中慢慢學習、成長,只要不要有無法挽回的事發生,都是還可以改變的,對吧?

(儘管這麼說,但是霸凌是真的很不好!)

最後,這部真的是值得思考的一部電影,最後希望大家都好,套一句小說《夜之屋》裡的話:祝福滿滿。

PS.也希望我的期中考能好好的...該來認真讀書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默默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